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04
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感染与气路管道的细菌污染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何晓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感染同气路管道细菌污染之间的关系。方法:收集机械通气患者76例,留取细菌标本进行细菌培养以及药敏试验,分析下呼吸道感染同气路管道细菌污染之间的关系。结果:本组送检874份标本,共分离出828株致病菌,其中革兰阴性杆菌所占比例最高。随着机械通气时间的延长,气路管道污染率将同步增长,且与咽部、下呼吸道、气囊上滞留物的感染菌株存在一致性。结论:气路管道细菌污染与机械通气者的下呼吸道感染率存在显著相关性,应合理控制机械通气时间在48h-7d之间,并合理选择抗生素治疗。

    关键词:下呼吸道感染;机械通气;细菌污染

    下呼吸道感染医院呼吸监护病房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感染途径之一为吸入病原菌进入到并定植于呼吸道内[1]。相关研究资料显示,呼吸机气路管道细菌污染程度以及管道更换时间均与下呼吸道感染有关。为研究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感染同气路管道细菌污染之间的关系,本文回顾分析了76例机械通气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期间,我院呼吸内科呼吸监护病房收治的患者76例,其中,男46例,女30例,年龄在13-82岁之间,平均为(60.4±15.8)岁。其中,38例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10例为脑梗死,8例为重症肺炎,8例为败血症,6例为CO中毒,4例为肺血栓栓塞,2例为肺癌,2例为重症支气管哮喘。机械通气时间在5-72d之间,平均为(19.2±13.6)d。66例经鼻腔或者口腔气管插管,10例行气管切开术。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上机后48h、7d、14d采集标本,采样部位为呼出气管道的集水瓶、湿化瓶、吸入气以及呼出气管到的结合部位(即Y接口)、气囊上滞留物、咽峡部以及下呼吸道。采用防污染的标本刷(PSB)进行下呼吸道分泌物的采集,然后将采集到标本的PSB置于无菌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