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02
经鼻间歇正压通气治疗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疗效及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毛小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经过鼻间歇正压通气治疗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对其治疗效果和安全性进行分析和探讨。方法 我院在2011年1月~2013年1月期间,一共收治了200例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随机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00例。在试验组中:对患儿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在对照组中:对患者进行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对两组患者的治疗成功率和发生的并发症进行比例和分析。结果 两组患者的治疗成功进行比较发现,试验组(98%)明显大于对照组(60%),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试验组中:出现脑室内出血患者有1例,占1%;在对照组中:出现脑室内出血患者8例,占8%;两组并发症发生几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患者采用经鼻间歇正压通气治疗的效果要比对照组好,并且出现的并发症少。

    关键词:呼吸窘迫综合征;经鼻间歇正压通气;早产儿

    在早产儿中,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就是呼吸窘迫综合征。这种疾病也是导致早产儿发生死亡的主要因素。RDS是由于肺表面活性物质(PS)缺乏并伴随肺结构发育不成熟所致,即气管注入PS后,拔管采用无创通气呼吸支持,我院在2011年1月~2013年1月期间,对收治的患者使用肺表面活性物质处理之后,对患者进行经鼻间歇正压通气治疗,效果显著,且出现的并发症少。现将有关的具体情况做以下报道。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我院在2011年1月~2013年1月期间,一共收治了200例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RDS诊断标准,患儿有RDS的特征性临床表现和典型的X性表现。对这些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00例。对这些患者进行诊断并确诊为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没有先天性的畸形、感染以及胎粪吸入等情况,在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后,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试验组:其中男性患者为5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