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98
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 探讨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的发生机制和临床特点。方法 总结并分析2006年1月~2011年12月我院收治的56例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现在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按格拉斯哥预后分级(Glasgow Outcome Scale,GOS)标准评定:治愈49例(87.5%),轻残4例(7.1%),重残3例(5.3%),无植物生存和死亡。结论 颅脑损伤后微循环障碍、基底节血供特点和血管损伤、小儿自身特点是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的主要发生机制。临床特点:(1)头外伤较轻,多无意识障碍;(2)神经功能缺失征明显,以运动型功能障碍为主;(3)头颅CT和(或)MRI可明确诊断;(4)早期针对发病机制的系统治疗,多数预后良好。

    关键词:脑梗塞;脑损伤

    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临床较少见。随着头颅CT,MRI的广泛应用,其诊断率明显提高。2001年1月~2011年12月,我院共收治56例小儿外伤性基底节梗塞,为同期治疗的小儿颅脑损伤患者的3.3%,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全部患者均有确切的头部外伤史。伤前健康,无神经功能缺失征;伤后头颅CT和(或)MRI示基底节梗塞。男30例,女26例,年龄1~14岁,平均6.5岁。受伤原因:摔伤1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