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26
针灸对卵巢早衰大鼠卵巢内分泌功能影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陈盼碧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运用针灸方法对卵巢早衰大鼠模型进行干预,探索其对卵巢内分泌功能的影响。方法:6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和造模组,造模成功后造模组随机分为模型组、西药组、针灸组,正常组和模型正常饮食、饮水,西药组给予乙烯雌酚灌胃,针灸组给予相关的针灸,连续治疗15天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雌二醇(E2)、卵泡刺激素(FSH)、及黄体生成素(LH)。结果:西药组及针灸组治疗后血清E2含量均明显升高,但西药组E2含量稍高于针灸组(P<0.05);西药组及针灸组治疗后血清FSH含量均明显降低,但针灸组稍低于西药组(P<0.05);针灸组治疗后血清LH明显降低(P<0.05),但西药组未有显著变化。结论:针灸主要通过纠正紊乱的生殖内分泌轴和恢复部分卵巢功能,对卵巢早衰起到治疗作用。

    关键词:卵巢早衰;针灸;FSH、LH、E2

    卵巢早衰(prematureovarianfailure,POF)是一类严重影响妇女生殖健康及身心健康的疾病。患者40岁前即出现闭经,并常伴烘热、汗出、烦躁等低雌激素症状,常伴随其他内分泌自身免疫疾患。POF发病率为1%~3%,在原发性闭经患者中患病率为10%~28%,占继发性闭经的4%~18%[1-3]。本病由于病因不明,治疗颇为棘手,西医治疗主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中医治疗多以口服补肾中药为主,目前尚无比较有效的治疗措施。针灸治疗具有副作用小、操作方便等诸多的优点,因此加强在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

    1主要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老年Wistar大鼠60只(11-12月龄),雌性,体重300±20g。由贵阳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CXK(黔)2002-0001。

    1.2药品与试剂 ①氧化可的松,10mg/ml,由成都利华制药厂生产(生产批号,0501023)。②FSU、E2、LH试剂盒,由深圳拉尔文生物有限公司提供。③乙烯雌酚,由天津力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409016)。④95%酒精、75%酒精、哈氏苏木紫溶液、二甲苯溶液、载破片等。

    1.3 仪器与设备 ①离心机80-2离心沉淀器(上海手术器厂产品)。②KDC-2044低速冷冻离心机(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中佳光电仪器公司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