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90
术前心理干预对冠心病介入术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李玉慈 李田 廖腊翠 黄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心脏介入术前心理干预对冠心病介入术后的影响。方法 将58例拟行心脏介入术的冠心病人随机分成心理干预组和对照组,心理干预组术前对病人讲解冠心病及心脏介入术的相关知识,给予心理辅导和卫生宣教等心理干预措施,对照组按术前常规护理。结果 术前心理干预组的病人比对照组的病人对心脏介入术焦虑、紧张情绪轻,术后积极配合治疗,术后并发症少。结论 冠心病人术前存在明显的心理障碍,术前的心理干预对冠心病介入术后的恢复有重要作用,能够促进疾病的康复,消除紧张、焦虑情绪,使之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疾病的痊愈。

    关健词:心理干预 冠心病 介入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冠心病介入治疗因其疗效显著,创伤小,疗程短而成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方法。许多病人因心脏是人的核心器官,故行心脏介入术前常会出现焦虑、恐惧,影响术后的康复。我们对2010年我院收治的冠心病介入术病人实施术前心理干预,促进了术后病人的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月—2012年10月行择期冠心病介入术病人58例,其中男45例,女13例,平均年龄66±2岁。随机分成心理干预组与对照组。

    1.2方法 征得病人的同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