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73
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对减轻宫颈癌术后疼痛的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韩艾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研究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对宫颈癌根治术后伤口疼痛的影响。方法 将90例宫颈癌根治术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术前护理,研究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运用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观察2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的程度、功能锻炼、疼痛满意度。结果 通过2组比较发现,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的研究组患者疼痛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术前疼痛宣教对减轻宫颈癌根治术患者术后切口疼痛具有重要的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宫颈癌患者;规范化;疼痛宣教;手术;疼痛评估

    宫颈癌是全球三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居我国妇女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1]。治疗以广泛性子宫切除联合盆腔淋巴结清扫术为主,由于创伤大,术后疼痛是最困扰患者的问题之一,日益受到重视,被视为第五大生命体征〔2〕。我院对宫颈癌根治术的患者进行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干预疼痛对宫颈癌根治术后患者的影响,收到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月—20126月行宫颈癌根治术的90例患者,入院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年龄16~65岁,平均(48.5+2.7)岁。纳入标准:①宫颈癌均经根治手术和病理学检查证实;②所选患者意识清楚,能描述自我感受,无交流障碍。两组患者年龄、职业、文化背景、心理素质、手术方式等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在实施前护士均接受系统的疼痛知识培训。术前护士行患者疼痛评价,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采用术前常规护理和健康宣教,不涉及疼痛宣教;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接受规范化术前疼痛宣教,具体如下:

    1.2.1 做好疼痛宣教计划 研究组护士根据我院设计的“疼痛护理记录单”评估患者术前疼痛程度、阈值以及对疼痛的认知,制定个性化的疼痛宣教计划。

    1.2.2 疼痛知识宣教 针对患者的个性特点,运用沟通技巧进行疼痛知识宣教。首先介绍疼痛的概念、产生机制及术后疼痛部位、性质、持续时间和对机体的影响等。然后重点介绍减轻疼痛的非药物方法和自理技巧:①帮助患者正确对待手术麻醉清醒后第一时间出现的疼痛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