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37
痰热清雾化治疗咽喉和支气管内膜结核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张瀚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痰热清雾化治疗咽喉和支气管内膜结核的疗效进行分析和探讨。方法:选择我院2010年2月-2012年8月,治疗的痰菌阳性初治肺结核合并咽喉结核或支气管内膜结核的58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27例患者进行抗结核的同时,使用痰热清雾化辅助治疗,每天2次;比对组31例患者采用口服初治方案进行抗结核治疗。结果:观察组的显效率、症状改善时间与比对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痰热清雾化治疗对咽喉和支气管内膜结核患者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关键词:痰热清;雾化;结核;疗效

    随着近年不断上升的结核发病率,其合并症状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合并咽喉、支气管内膜结核,这些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刺激性的咳嗽、声嘶、气促、咽痛,有些患者还表现出进食困难,这是由于咽部充血、水肿造成的。为了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还人们健康的身体,我院对肺结核合并咽喉或支气管内膜结核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探讨痰热清雾化治疗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2月-2012年8月,我院收治并诊断为肺结核合并咽喉或支气管内膜结核的初治患者58例,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27例患者,男性患者19例,女性患者8例,年龄在16-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6岁,其中5例患者为咽喉结核,22例患者为支气管内膜结核;比对组31例患者,男性患者22例,女性患者9例,年龄在18-68岁,平均年龄为32.5岁,其中6例患者为咽喉结核,25例患者为支气管内膜结核。两组患者的临床表现,均有明显的咳嗽、痰多,其中有9例患者伴有声嘶,11例患者伴有咽痛,4例患者伴有吞咽疼痛、饮水呛咳;所有患者进行CT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