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42
产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临床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夏王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产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病发原因进行临床研究。方法:对2008年2月至2012年6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MODS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APACHE II 对66例MODS患者发病程度评分。结果:产科因素是诱发MODS的主因,共49例,占72.06%,死亡8例(16.33%)。以重度子痫前期或子痫为主。因妊娠合并内外科疾病发发病患者19例,死亡11例,死亡率57.89%。产科诱因致死及非产科诱因致死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随着器官衰竭的数量增加,患者死亡率逐渐上升,各组之间具有显著的差异性(P<0.05);器官衰竭越多,APACHE II的评分越高,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本组MODS诱因中产科因素为主,最主要的是重度子痫前期/子痫、产后出血。APACHE II评分能在一定程度上作为评价MODS患者病情程度的依据。

    关键词:产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临床观察

    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率达20~60/10万,死因主要有高血压、肝病、心脏病和产后出血。高血压、出血、感染等症状会一起瀑布式的病理生理反应,引发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导致低灌注以及低血氧,患者最终走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和生命的终结【1,2】。MODS在产科重危患者中发病率较高,来势凶险,病死率高。对2008年2月至2012年6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MODS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作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8年2月至2012年6月综合ICU转产科危重患者有88例,占同期GICU 942患者9.34%。患者年龄20~43岁,平均27.32±1.23岁。产前转入有12例(13.64%),平均32.41±4.52周,产后转入76例(86.36%)。期间出现MODS有65例(7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