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89
无创脑水肿监测在临床治疗急性中性颅脑损伤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赵永雷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无创脑水肿检测在治疗急性中性颅脑损伤的临床意义。方法 将我院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就诊的急性中性颅脑损伤患者72例纳入本实验研究,将其随机分为无创脑水肿监测组与常规治疗组各36例。结果 无创脑水肿监测组动态检测颅内压变化、早期发现病情变化情况,明显优于常规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无创脑水肿监测能够安全、有效、迅速、简捷地反应颅内压变化情况,有助于疾病的早期治疗及预后。

    关键词:无创脑水肿监测;急性中性颅脑损伤;临床意义

    无创脑水肿监测能够动态监测颅内压的变化,方法简便,在临床上应用具有很大的意义。急性颅脑损伤患者应注意其颅内压的变化,而传统的腰椎穿刺检测脑脊液的方法操作麻烦,且容易遗留不适感,且只能反应当时的颅内压情况,不能监测其动态的演变,患者具有潜在的颅内压升高的危险。如果进行无创脑水肿监测,可随时反应颅内压情况,并能调整药物治疗,及时行手术治疗进行干预,减少了一定的风险性与早期治疗的预后。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于我院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符合急性中型颅脑损患者72例纳入本实验研究。均经头颅CT检查,综合评价无手术指征。随机分为无创脑水肿治疗组36例,其中男25例,女11例,年龄范围12~70岁,平均28岁。常规治疗组36例,男23例,女13例,年龄11~68岁,平均29岁。两组患者均在24小时内发病。两组年龄、性别、病情等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研究方法 常规治疗组采用营养脑细胞、促进脑代谢、脱水、止血及补液对症治疗。无创脑水肿监测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采用无创脑水肿监测仪动态监测颅内压变化,如颅内压升高>40mmHg,可行手术治疗。如若在20-40mmHg予以密切观察,继续脱水治疗。并行头颅CT检查。

    1.3主要观察指标 观察无创脑水肿检测仪脑电阻抗系数的变化规律。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临床症状表现等

    1.4疗效判定标准 采用GOS评估系统对伤后3个月两组患者进行评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