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41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联合黄芪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刘开明 马金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联合黄芪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疗效。方法:88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 2组,对照组采用口服卡托普利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2组疗程均为 4周。观察 2组疗效及 24 h微量尿蛋白排泄率(UPE)、尿白蛋白(Alb)、尿球蛋白(β2—MG)、尿糖蛋白(THP)、血清肌酐(Scr)和尿素氮(BUN)等指标的变化。结果:治疗后各项观察指标均显著下降(P<0.01),治疗组 UPE、Alb、β2—MG、THP下降更为明显。2组总有效率分别为65.9%、86.3%(P<0.05)。结论:卡托普利联合黄芪治疗糖尿病肾病对减少蛋白尿漏出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 卡托普利 ;黄芪注射液 ;细胞增殖;糖尿病肾病

    第一章绪论

    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ic mellitus, DM)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 ,是 DM 患者主要的致残和死亡原因。它起病隐匿,且呈进行性恶化,尽管严格控制血糖能够明显减少糖尿病肾病(DN)的发生和延缓DN的进展,但在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同样能够发生DN【1】【2】。DN临床主要表现为蛋白尿,其主要病理特征是肾小球细胞外基质(ECM)堆积,系膜增宽,基底膜 (GBM)增厚 ,肾小球硬化及肾间质纤维化【3】【4】。如何减少蛋白尿漏出,有效延缓DN的进展,是临床治疗的重点。笔者应用卡托普利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 DN并进行了其临床疗效观察。

    第2章 资料与方法

    2.1 一般资料

    88例均为 2008年 3月~2009年 2月我县糖尿病中心住院或门诊长期随访的DN患者,符合世界卫生组织 (WHO)1999年 DM治疗标准【5】并符合 Mogensen对 DN的分期标准【6】,均为Ⅲ~Ⅳ期,尿微量蛋白(UMAIb)≥30 mg/24 h ,均无急性肾炎、泌尿系结石、感染、发热、严重心脏、肝脏疾患及短期高蛋白饮食、其他可能引起尿蛋白增加的情况。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对照组 44例中,男性 27例,女性 17例;年龄 40~70 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