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45
宫外孕临床诊断中彩超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王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究彩超在宫外孕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在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70例宫外孕患者的临床资料,对70例患者行彩超检查,对比分析彩超诊断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结果:经腹部超声检查的宫外孕诊断符合率为78.57%;经阴道超声检查的宫外孕诊断符合率为92.86%。结论:彩超在宫外孕临床诊断中诊断正确率较高,且操作便捷,是宫外孕诊断的可靠方法。

    关键词:宫外孕;彩超;诊断价值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而危险性较高的急腹症[1],常伴有下腹疼痛、停经、阴道流血、休克等症状,并可导致腹腔内大量出血,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必须以有效手段对其进行确诊,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以减少宫外孕误诊率与病死率。近年来,彩超诊断在宫外孕中应用,且诊断效果确定[2];本研究中,我院采用彩超对70例宫外孕患者进行检查,并将彩超诊断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进行比较,以进一步说明彩超在宫外孕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具体情况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7月-2013年7月在我院进行诊断治疗的宫外孕患者70例,年龄19~40岁,平均(28.6 2.5)岁。所有患者均有停经史,停经时间为30~58d,平均(46.5 3.8)d;下腹部疼痛28例,阴道少量出血16例。

    1.2方法

    1.2.1检查设备 采用MYLab-20、GE-LOGIQ P-5型多普勒彩色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为3.5MHz,阴道探头频率为8MHz。

    1.2.2检查方法 经腹部超声检查:取患者仰卧平卧位,在膀胱尿液充盈的情况下,经腹部检查子宫、卵巢的结构、大小,孕囊存在情况,盆腔内包块存在情况。经阴道检查:检查前嘱咐患者排尿,之后取膀胱截石位,将耦合剂涂抹于阴道探头,在探头上套上安全套;探头要贴紧阴道穹窿,取横、纵、斜等切面位置进行探查,重点观察宫腔内、双侧附件范围内孕囊、包块、盆腔积液的存在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