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50
依达拉奉治疗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韩晓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依达拉奉对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80例急性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 40例,给予常规治疗,依达拉奉治疗组 40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24 h内给予依达拉奉注射液 30 mg加入 0. 9%氯化钠溶液 250 mL中静脉滴注,每天 2次,连用 14 d。记录两组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 14 d的格拉斯哥昏迷评分 (GCS)、 脑水肿程度及治疗后 3个月的格拉斯哥预后量表 (G OS)评分。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 GCS评分、 脑水肿程度及 3个月的 GOS评分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 P < 0. 05)。结论 早期应用依达拉奉治疗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可以减轻脑水肿,促进脑神经功能的恢复,降低病残率,且不良反应小,安全性高。

    关键词:依达拉奉;急性重型颅脑损伤;自由基

    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的患者由于伤及中枢神经系统 ,其病死率及致残率均极高。目前主要采用手术治疗及术后脱水降颅内压 ,营养脑细胞等对症处理。依达拉奉作为一种氧自由基清除剂 ,可抑制脂质过氧化 ,从而抑制脑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神经细胞的氧化损伤。我科于 2008年1月至 2009年12月收住8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 ,采用依达拉奉治疗后 ,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入选标准 ①所有患者入院时行格拉斯哥昏迷评分 ( Glasgow coma scale, GCS)评分 , 3~8分入选。② 患者均经颅脑 CT检查证实为重型颅脑损伤。③ 无合并心、 肺、 肝、 肾等脏器损伤及衰竭。

    1. 2 一般资料 所有 80例患者以基本同等伤情随机分为依达拉奉治疗组和常规治疗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