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70
腹泻便病原菌检验结果的6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刘美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根据腹泻便病原菌检验的结果,分析病原菌的种类,为腹泻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提供参考资料。方法: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月我院收治的600例腹泻患者粪便样本,筛选出病原菌后经生化及血清学进行鉴定,观察比较不同菌属的检出率。结果:600例标本中,志贺菌254株,占42.33%;沙门菌118株,占19.67%;。以志贺菌属的检 出率最高,明显高于其它菌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泻患者志贺菌属检出率最高,其次为沙门菌属和单胞菌属,应重视监测。

    关键词:腹泻便;病原菌;分析

    腹泻是临床上的常见病,起病急、进展快,易出现各种并发症。该病是当今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发展中国家其发病率更高,严重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我国腹泻病发病率很高,感染性腹泻的发病率居传染病之首位[1]。引起该病的病原很多,其中以细菌性腹泻占比例最大。腹泻病主要是根据患者大便的病原菌培养结果和药敏结果进行治疗[2]。本问回顾性分析了2012年1月-2013年1月在本检验室进行的腹泻便病原菌检验的结果,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2012年1月-2013年1月在本检验室进行检验的600例腹泻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324例,女性276例,病人年龄为5个月-45岁,平均年龄为19.5±7.3岁;病程为1 d-27d,平均为13.5±3.7 d;其中水样便264例,稀便230例,粘液便74例,脓血便32例。

    1.2 方法 以本组所有腹泻便患者的肛拭子或新鲜粪便为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