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71
观察消食散治疗小儿消化不良68例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张立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消食散在治疗小儿消化不良方面的临床效果,为临床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方法:选取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期间收治的136例消化不良患儿,将其按照抽签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儿(68例)给予口服多潘立酮进行治疗,观察组患儿(68例)则给予消食散进行治疗,对比两组患儿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患者为69.11%,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消食散治疗小儿消化不良有非常显著地临床效果,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多潘立酮;消食散;消化不良;临床效果

    消化不良是临床中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有研究资料统计,西方国家中患有此病患者人数占总人口的20%-30%[1]。消化不良临床表现有腹胀,嗳气,上腹部疼痛,胃肠有灼烧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一般认为,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引起的胃肠不适。临床上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本文对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期间收治的部分患者给予消食散进行治疗,取得显著的临床效果。详细内容如下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1年1月-2012年1月接诊的68例消化不良患儿,136例病例均符合 FD罗马诊断标准,排除患严重肝肾疾病,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胆道阻塞等患者,且在过去12周-1年间至少有以下情况:(1)腹部B超正常;(2)上腹部不适或者腹痛不能在排便后缓解,且粪便外形和此时无改变;(3)间断性或者持续性上腹部正中疼痛或者不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