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97
平冲降逆和胃汤治疗妊娠恶阻31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观察中草药平冲降逆和胃汤治疗妊娠恶阻的疗效。方法:用平冲降逆和胃汤一日一剂煎汤多次频饮。结果:总有效率达到92.67%,疗效显著。

    关键词: 妊娠恶阻 中草药疗法 平冲降逆和胃汤 治疗应用

    妊娠恶阻为妇科常见多发病,是妇女在妊娠初期出现呕吐影响孕妇饮食进而影响身体健康的一种病症。主要表现为妊娠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厌食倦怠嗜睡,肢体沉重,恶闻食气,择食嗜酸,或嗜一种食物,轻者不需医治,三月后自行恢复,重者水谷不入,不食也吐,呕吐黄绿或夹血丝,甚或出现精神萎靡,形体消瘦,眼眶下陷双目无神,四肢乏力等气阴两亏之症状,严重影响母子健康。此病最早记载见《金贵要略》“妇人得平脉阴脉小弱,其人汤不能食,无寒热,名妊娠,桂枝汤主之。”后人多用此方治之。而后经效产宝谓之“子病”,后巢氏诸病源侯论谓之恶阻,而后医家将此病称之谓妊娠恶阻,是由于怀孕经血既闭,水泽于脏,脏气不宣通,经络否涩故生诸症因此谓之恶阻。多数群众称之谓“嫌饭”。

    该病其标在胃,其本在孕,由于受孕之后血聚于养胎,冲脉为血海,冲脉血养胎则显为气盛而上逆使胃失和降而出现恶心呕吐,因此其发生的主要机理是冲脉之气上逆,胃失和降所致。在证型上主要有脾胃虚弱和肝胃不和两种。脾胃虚弱型是受孕之后血盛于下以养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