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60
动态血压监测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动态血压监测已经广泛应用到高血压治疗的临床上,并由于操作方便,对患者影响小,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非常必要的辅助作用。动态血压监测又有哪些特点及注意事项呢,本文将认真的进行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动态血压监测 方法 特点

    长期以来,使用血压计临时测血压一直是高血压诊断和观察疗效的主要手段。但这样的随测血压值不能可靠地反应血压的波动和活动状态下的情况。所以,大家都期盼着能有一种更先进的血压测量设备。随着医学技术和医疗仪器的不断改进,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已逐渐应用到临床和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中。

    该项检查能有效地对门诊病人进行全面的血压监护,而且重量轻,进行全天监护的时候,对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影响小,有助于避免不必要或不适当的治疗,也能降低真正需要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的医疗费用。所以当前大多数医院已经开展了动态血压检查。

    1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检测方法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就是用动态血压记录仪测定一个人昼夜24小时内每间隔一定时间内的血压值,其分析内容包括全天、白昼、夜晚的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心率以及它们的最高值和最低值、血压负荷值、血压变异度及昼夜血压节律等项目。最常用的动态血压记录仪为袖带式,由换能器、微型记录盒、回收系统组成。可定时给袖带充气,测量肱动脉血压,并自动存储数据,一天最多可存储200多个血压值,然后经计算机分析打印出血压值。

    2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检测特点

    2.1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更加准确。血压的高低影响着全身各组织器官的血液供给,包括心、脑肾等要害部位。以平均每分钟70次心跳计,一个人一天就会有10万多个血压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