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81
中药炮制与临床应用疗效及其有效成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中药源于自然,有的药材生熟不同而作用有异,有的具有毒性不宜直接服用,因此必须经过适当的炮制使之充分发挥临床应用疗效。中药炮制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遵循中药的炮制特色,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从而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关键词:中药炮制;临床应用疗效;有效成分

    中药炮制是在从事长期的中医临床实践中不断总结并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门具有传统特色的制药技术。 广义上的炮制是指中药材经过净制、切制或炮炙等操作制成具有一定规格的饮片;狭义上的炮制强调按照中医药理论体系,以及一定的工艺流程,改变中药的作用机理,增强中药饮片的疗效,降低中药的毒副作用。

    1 炮制对临床应用疗效的影响

    1.1 炮制方法对临床应用疗效的影响

    中药炮制是用辨证的角度进行用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