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91
陈慈煦对《金匮要略》情志疾病的经验举隅(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陈慈煦教授对《金匮要略》情志疾病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规律及有效方药的运用体会。

    关键词:陈慈煦 《金匮要略》 情志疾病 经验

    陈慈煦教授(1913-1983)是全国首批名老中医,是一代临床大师。业医及从事《金匮要略》教学50余载, 孜孜不倦于临床经验之积累与理论造诣之加深,熟谙中医经典,医术精湛,学验俱丰,尤其对《金匮要略》经方有独到的见解。其女陈继婷教授是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为陈老亲授业弟子,本人有幸跟随导师陈继婷教授多年,并参与陈继婷教授研究陈老经验的课题。现将陈老对《金匮要略》情志疾病的理解运用经验介绍如下:

    情志疾病多由于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及精神刺激而引起。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承受的各方面压力也不断增加,此病已成为临床上一种常见疾病。它与身心、精神因素的发生发展相关,而中医药对此病的疗效卓著,所以陈老对仲景有关情志病的病因病机、辨证施治的规律特别是有效方药加以整理研究,并实施于临床,有自己独到体会。

    1、百合病

    《金匮要略》原文第三篇第五条:“百合病不经吐、下、发汗,病形如初者,百合地黄汤主之。”

    原文理解:陈老认为本条指出百合病未经吐、下、发汗等错误治疗,日久而病情仍如第一条原文所说的一样,“意欲食复不能食,常默默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