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9207
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作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中药鉴定是中药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近红外光谱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判定中药定性及定量的方法,检测方式简单、无损、快捷。本文通过分析近红外光谱技术的特点及原理,介绍了此项技术在分析中药定性及定量方面的原理,综合阐述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作用。

    关键词:近红外光谱技术;中药鉴定;定性、定量分析

    我国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约有12000多种【1】。我国已经深入研究了400多种中药材,并从中筛选出了80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鉴于中药材成分十分复杂,难以检测其有效成分,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凭借简单、无损、快捷的检测方式,实现了中药检测的多、快、好、省。近红外光谱技术是一项新兴的中药分析检测技术,在中药检测定性及定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近红外光谱技术应用原理及特点

    近红外光谱(NIRS)技术是一项新兴的通过近红外光谱区所包含物质信息进行有机物定量定性分析的方式。它是一种间接分析技术,通过建立定标模型分析未知样品中的定量及定性。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鉴定方面广泛应用。

    美国材料检测协会将波长在780-2526nm(12500-4000cm-1)范围之内的电磁波定义为近红外光谱区,近红外光谱区是吸收光谱区人们发现的第一个非可见光区【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