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84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期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 分析中医治疗在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期的治疗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卫生院2009年12月~2012年12月期间采取中医治疗的72例急性加重期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72例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经过中医治疗后,有43例病人的病情得到了良好控制,25例病人的症状均有改善,4例病人的病人未有明显改善。结论 采用中医治疗处于急性发作期的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疗效明显,但在治疗期间需对并发症的预防加以注意。

    关键词: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中医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还是老年肺部疾病中的常见疾病,常有迁延不愈的表现。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并恶化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及气候变换这2个原因较为多见,常会引发其他并发症,例如肺心病、肺动脉高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1]。本研究通过分析采取中医治疗的72例急性加重期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临床资料,以探讨其中医治疗情况。

    1.资料与方法

    1.1患者资料

    72例研究对象中,共43例男性病人与29例女性病人,年龄为45~80岁,均伴有气促、咳嗽、咳痰等典型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