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89
浅谈慢性咽炎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慢性咽炎祖国医学统称之为“喉痹”,西医疗效不佳,易反复发作。近年来研究者更多关注到中医药对本病的治疗,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毒副作用小、作用温和持久、且具有辨证施治及综合治疗作用。

    关键词:慢性;咽炎;中医;疗法。

    一、慢性咽炎临床表现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病变,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长期刺激咽部,或慢性扁桃体炎,龋病等影响所致;亦因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如粉尘、颈部放疗、长期接触化学气体、烟酒过度等,此外自体慢性疾病如:失眠多梦、精神抑郁、易惊易怒等心肝血虚、心神不安等症均可继发本病。慢性咽炎患者由于咽部分泌物增多,故常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痰液。

    慢性咽炎的分类主要分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或干燥性咽炎。慢性咽炎与中医学所讲的梅核气症状相似,正如《活人书》所记载:“梅核气者,窒碍于咽喉之间,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核之状者是也。”

    二、慢性咽炎的中医分析病因

    中医认为咽炎的病变在于咽喉,但其病理形成与肺、肝、胃、肾有密切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