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86
原发性肝癌的中医防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本文从中医的角度探讨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发病机理及防治方法。肝癌的发病是由于脏腑气血亏虚、脏腑蓄毒,加上七情失和、饮食不节,从而导致气血凝滞、邪毒凝结、肝郁气滞、痰湿内阻、产生痰、热、虚、瘀、湿、毒等病理产物,互结胁下,留而成积。中医“治未病”思想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三个方面对原发性肝癌进行防治。此外,介入治疗配合中医治疗原发性肝癌,能够减轻介入治疗对患者造成的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原发性肝癌;中医防治

    引言

    原发性肝癌原发于肝内胆管细胞或肝细胞,其临床表现主要为乏力、消瘦、纳差、肝痛等。在我国,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包括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饮用水污染、病毒性肝炎感染等。亚临床期时,肝癌患者一般无病征,缺乏肿瘤本身体征,多在体检中或肝病随访中偶然发现肝癌。一旦肝癌表现出临床病征,多数已进入中晚期,不同时期肝癌临床表现不同,一般采用手术治疗、放化疗或中医治疗。

    虽然中医没有“肝癌”一词,但古医术关于该病的描述由来已久,《难经》记载“积者,阴气也······左右有所穷处”;《灵枢邪气脏腑病形》记载“肝脉,微急为肥气,在胁下若覆杯”。中医将肝癌归于“积聚”、“肥气”、“症瘕”、“呕血”、“臌胀”、“便血”、“黄疸”等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