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79
针对性护理干预对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谭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针对性护理干预对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的作用。方法 将86例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分为观察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检索相关文献,结合患者具体情况,综合分析影响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因素,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采用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比较两组干预前后治疗依从性的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对性护理干预可以提高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护理;护理干预;老年;Ⅱ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一组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其并发症尤其心脑血管和肾功能衰竭影响危害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糖尿病主要分为Ⅰ型和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依靠胰岛素,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药物来控制血糖,又称非胰岛素依赖糖尿病,常见于老年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我国老龄化加快,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而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经确诊,往往需要终生治疗,而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则对于治疗的效果影响较大。为了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保证期血糖稳定在正常的水平之内,进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对86例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实施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 选取2010年3月~2011年7月在我院就诊的86例老年Ⅱ型糖尿病住院患者,均符合1999年WHO关于Ⅱ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排除Ⅰ型糖尿病、有精神病史、器质性脑疾病、沟通障碍的病人。其中男53例,女30例,年龄60~89岁(67.4±2.6),病程2~25年。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33例,初中至高中29例,小学及以下2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及文化程度基本资料上无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