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88
浅谈患者对药物副作用的不良反应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药物的副作用是指在治疗量时出现与治疗无关的不适反应,一般都较轻微,是可逆性的机能变化。产生副作用的原因是药物选择性低,作用范围广,治疗时利用其中一个作用,其他作用就成了副作用[1]。在临床用药过程中,由于患者对所用药物的知识了解甚少,当副作用发生时,常常对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影响。笔者对在我科接受药物治疗时发生药物副作用的23例患者进行了观察和心理调查,以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5月~2004年12月在我院内科接受药物治疗时发生副作用的23例患者,男16例,女7例,年龄23~81岁,平均50.9岁。红霉素引起恶心、呕吐2例,先锋霉素Ⅴ引起恶心4例,氨茶碱引起失眠、不安1例,心痛定引起头痛、面色潮红2例,化疗药引起脱发、恶心3例,长期应用激素引起向心性肥胖2例,山莨菪碱引起口干5例,合并腹气胀、尿潴留3例,优降糖引起腹痛、腹泻1例。

    1.2 方法 (1)观察法。在自然状态和环境下在对发生药物副作用的患者的护理过程中观察其表情、情绪、语气、动作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2)问卷调查法。自设问卷,进行面对面访谈,重病患者及老年人由某家属协助共同回答。内容包括:性别、年龄、疾病名称、所用药物名称,对该药的治疗作用及副作用了解多少,发生副作用时的心理反应及为什么,对是否继续用该药的态度,对药物的副作用发生在自己身上时的看法及对医护人员的要求。23份问卷经检查有效率达100%。

    2 结果

    2.1 患者对药物的了解程度 知道药物名称11例,占47.8%;知道药物主要治疗作用9例,占39.1%;知道药物常见副作用4例,占17.4%.

    2.2 药物副作用发生时患者的心理反应 11例表现出恐惧,占47.8%;5例表现出愤怒,占21.7%;18例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占78.2%;2例表现出悲哀,占8.7%;3例表现为不合作,占13%;经医护人员解释后表示理解23例,占100%.

    2.3 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要求 86.9%的患者希望医护人员能提前告知其所用药物的主要治疗作用和常见的副作用,13%的患者认为药物副作用的发生是常见现象,且作用轻微,故提前告知意义不大,但100%的患者希望在发生药物副作用后医护人员能及时处理,给予合理解释,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更换药物进行治疗。

    3 讨论与分析

    3.1药物副作用对患者的心理影响 (1)恐惧:由于对所用药物的副作用缺乏了解。当较明显的药物副作用突然发生时,患者有恐惧、焦虑和不安的感受,表现出颤抖、呼吸急促、出汗等症状,例如老年患者应用山莨菪碱后引起尿潴留,患者的排尿功能突然受限会使其产生恐惧心理。(2)愤怒:怀疑医护人员用错药,对其不负责任。多发生在对自己疾病和药理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人。表现为情绪失控、生气,甚至责骂医护人员。(3)焦虑:担心药物副作用引起的症状会持久不消失,导致原有疾病加重或留下后遗症等。患者常表现为坐立不安、神经过敏、有无助感,反复思考自己的处境,关心事情的负性结果。(4)悲哀:就个体差异对药物作用的影响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处处倒霉,处处不如别人,对治疗失去信心。常发生在近期工作、生活不顺心、有自卑心理的人。表现为厌食、失眠、活动减少、哭泣等症状。(5)不合作:过于谨慎,认为一些轻微的副作用也会对自己的健康不利;不能忍受某药副作用产生的症状或担心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如长期应用激素治疗引起向心性肥胖,化疗药物引起脱发、恶心等。表现为对治疗和护理不配合、不吃药、不打针等。

    3.2 护理

    3.2.1尊重患者的知情权 在用药前向患者讲解清楚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目的、方法、常见的副作用及出现副作用时的措施等,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免在出现药物副作用时误认为病情加重而产生恐惧、焦虑、悲哀等心理影响。

    3.2.2消除患者的猜疑 对于患者的质问应给予耐心解释,不能回避或用自己的愤怒去回敬患者,必要时出具相应的证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例如:向患者出具药物手册等相关资料、医嘱、抽完药物后的空药瓶等,使患者产生信任感,放心接受治疗。

    3.2.3 预防和减轻药物的副作用 (1)用药前充分考虑影响药效的因素,如患者的年龄、体重、性别、病理状态、个体差异、遗传和精神因素、药物剂量、给药途径、时间和次数、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尽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2)用药后产生副作用时,护士应主动安慰患者,缓解其心理压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患者的痛苦,例如:对山莨菪碱引起的腹气胀和尿潴留,护士应指导患者放松心情,对腹部进行热敷、按摩,必要时遵照医嘱肌肉注射新斯的明或在严格无菌操作下行导尿术。

    3.2.4 帮助患者恢复心理平衡 患者的心理状态与药物疗效关系密切。消极心理或焦虑、恐惧、悲观失望等情绪可使患者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减弱,病情加重,甚至影响治疗效果[2]。护士应保护患者的自尊心,认同患者的悲哀反应,鼓励其表达自己的心情,鼓励家人和朋友经常探视患者。给予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提高对疾病和药理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关怀的温暖,从而减轻心理负担,减轻患者对疾病痛苦的主观感受,增强其抗病能力和对药物治疗的信心。

    3.2.5 劝说患者配合治疗 根据病情向患者解释说明遵照医嘱进行治疗的重要性,同时解释不合作的危害性。告知患者目前治疗措施的可行性,修订新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并观察患者执行新的措施后的效果及其反应,若有异常及时通知医师进行处理。 (黎延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