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89
分层管理在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徐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内科护理上分层管理所带的明显效果,总结其临床价值。方法:通过以表格形式对护理满意程度和质量分别对病患进行问卷调查,在与往年的报表进行对照析。结果:最后发现实行了分层管理所点来的护理效果在满意程度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结论:分层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中能够有效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护理服务满意度。

    关键词:内科护理 护理管理 分层管理

    前言:现代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各种条件都产生了高的要求,尤其在病患护理的质量上。为了与社会进行接轨,一种新型的分层管理模式也应运而生。我院护理部根据医院实际情况,从2008年6月开始,将护理岗位职责、技术要求与护士的分层管理有机结合,按职上岗,合理排班,经过一年的运行,在提高护理人员技术操作能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减少医患矛盾,优化医疗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改善。

    一、对象与方法

    以我院5个病区为研究对象,共涉及护理人员182人,年龄19-54岁。女性179例,占98.4%。中专学历62例,占34.1%;大专学历81例,占44.5%;本科学历39例,占21.4%。初级职称106例,占58.2%;中级职称75例,占41.2%;高级职称2例,占1.1%。

    对内科护理进行改革,由传统的轮班制改为分层管理制。先进行统计划分,将这些护理人员分别按照学历、工作能力、毕业时间等进行综合处理分析,并对她们实现高级、中级和初级3个层面上的划分,她们的划分标准分别是护士职业证书、职位不低于主管护师,至少10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护士助理资格证、工作时间至少是6年和护士助理、工作经历至少1年以上。护士长直接对资历较深经验丰富的责任护士进行任务的分配,然后每位责任护士下属几位基础护理人员和助理护士,实行层级管理制度,并制定各层次人员的任职资格和岗位的职责。其中,责任组长任职资格需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主管护师以上职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