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77
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钟婷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引流管的护理效果。方法:随机抽取2009年6月~2013年6月开胸手术患者102例 ,将其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对比引流管在在患者胸腔内的留置时间,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平均引流管留置时间比较短。结论:采取护理措施减少引流管留置时间,能减轻患者疼痛,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关键词: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引流管;护理

    在胸外科手术中,将闭式引流管留置在胸腔中,能将患者胸腔内积气、积液排除,使患者正常进行胸腔负压、肺复张,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胸腔内感染。但留置胸腔引流管还会引起并发症,增加患者疼痛感、使患者行动不便,严重影响患者预后,且引流管在患者体内留置的时间越长,患者的不适程度越高,进而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有必要研究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引流管的护理,减少引流管留置时间,达到减轻患者痛苦使其快速康复的目的。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随机抽取2009年6月~2013年6月开胸手术患者102例 ,其中男女各51例,年龄26~60岁不等,平均年龄44.5岁,经确诊,25例患者为先天性脊柱侧弯;34例患者存在多发肋骨骨折;23例患者为血胸,20例患者为气胸。现利用数字表法将102例患者分成两组,其中实验组51例,对照组51例。

    1.2一般方法

    1.21引流管留置时间相关因素研究 (1)让患者保持半卧位的姿势,重力作用下,胸腔容量扩大,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心肺所受腹内脏器的压迫,还能使医生进一步做好胸腔引流,(2)术后,患者抵抗力下降,引流管与胸腔相同容易出现感染,因此护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菌观念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