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81
临床护士如何避免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护患纠纷是临床护士在工作中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在我国的大多数医院中,护患纠纷已然成为一大问题。本文结合作者多年的临床经验,首先具体分析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避免护患纠纷的措施,为护患纠纷的解决提供指导性的建议。

    关键词:护患纠纷;原因;措施

    临床护士在工作中,会与病人时刻接触,因而不可避免的与患者之间会存在矛盾或者摩擦,临床护士应努力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2004年中国医师协会的《医患关系调研报告》显示:平均每家医院发生医疗纠纷66起,发生患者打砸医院事件5.42起,打伤医师5人;医疗纠纷发生率最高达98.4%,而仅有18%被认定为医疗事故。护患纠纷并逐渐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提高临床护士的服务质量,加强专业素质,增强护患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优化护患关系,努力避免护理纠纷,是当前医务工作者的重中之重。

    1、护患纠纷发生的原因

    1.1 护士服务意识淡薄,与患者沟通不足

    大多数护患纠纷的发生,都是由于临床护士的服务意识淡薄,在工作中并没有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服务不到位。有一些临床护士对一些经济条件差、文化水平低的病人存在歧视心理,在护理工作中冷言冷语,变现出极大的不耐烦,甚至出言辱骂病人,极大的伤害力患者的自尊,也不可避免的会导致护患之间的纠纷。另外有一些临床护士缺乏沟通与交流的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