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676
康复护理结合针灸理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乐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康复护理结合针灸理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方法将我院骨科行保守治疗的12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60例,对照组单独采取针灸理疗,观察组采用康复护理结合针灸理疗,观察两组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住院天数、1年内的复发情况。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93.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3.3%,住院天数、复发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康复护理结合针灸理疗有助于缩短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治疗时间,减少复发。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护理;针灸理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症,该病病程长,且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针灸理疗基于中医学理论,循环取穴,调节气血阴阳,是近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备受肯定的方法【1】,而康复护理通过制定具有成效的训练方案最大限度地改善患者活动能力。本文将考察针灸理疗基础上配合康复护理的治疗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针灸理疗康复科行“保守治疗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65例,女55例,年龄25~65岁,平均年龄(47.8±8.3)岁;病程0.2个月~5年;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单侧或双侧腰痛伴下肢痛,入院时经腰椎CT扫描或MRI检查确诊,L4-5椎间盘突出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