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91
饮食护理对腹型过敏性紫癜患儿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马旖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并分析饮食护理对儿童腹型过敏性紫癜的护理影响。方法:选取60例腹型过敏性紫癜患儿,随机分为两组A组、B组,对A组进行严格的的饮食控制和其他常规护理,B组只进行其他常规护理,记录两组患儿紫癜消失情况、腹痛消失情况、蛋白尿消失情况等观察指标,并分析结果。结果:经过严格饮食护理的患儿紫癜、腹痛和蛋白尿消失快、住院时间短、复发率低。结论:严格的饮食护理对腹型过敏性紫癜患儿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饮食护理;腹型过敏性紫癜;影响

    腹型过敏性紫癜占紫癜发病的半数以上,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此型紫癜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症状或主要表现。临床症状有:皮肤紫癜,腹痛并伴恶心、呕吐、腹泻、便血,还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严重者可能发生肠套叠,甚至穿孔、坏死。有效地护理对防止并发症和身体的康复有重要意义,现对60例患儿进行护理对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临床选取60例腹型过敏性紫癜患儿,其中,男29例,女31例,年龄在3-12岁之间。随机分为两组A组、B组,各30例。60例患儿均已消化道症状为首发原因,其中36例因腹痛起病,9例起病表现为腹痛伴呕吐,3例起病表现为消化道出血和黑便,5例起病表现为腹痛伴腹泻,3例表现为呕血,4例仅表现为呕吐,所有患儿先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紫癜。

    1.2 护理方法

    两组均行的护理:

    1.2.1一般护理:急性期绝对卧床休息,并抬高患肢。注意观察患儿的面容、血压、脉搏、呼吸,记录下患儿出入水量。保持房间整洁,定时通风保持房间空气新鲜,保持病房温湿度适宜。嘱咐患儿家长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预防感冒。避免患儿与其他感染病患儿接触,做好隔离工作。

    1.2.2 皮肤护理:当发现患儿出现皮疹时,应注意观察并记录皮疹的分布、颜色、形态、数量以及消退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