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26
PICC置管化疗护理的并发症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在临床已被广泛应用,它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的安全的输液通道。乳腺癌手术前后常常需要进行6—8周期新辅助或辅助化疗,如果多次反复经外周静脉穿刺,容易引起静脉炎等并发症,PICC的应用,可以减少这些并发症。但PICC本身也有一定的并发症[1]。若并发症处理不当,会增加患者的痛苦,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甚至会引发一些医疗纠纷。本文总结了从2010年11月至2012年12月在我科开展的PICC置管术以来,出现的一些问题,并积极寻找原因,从而研究防范措施及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2010年11月至2012年12月确诊乳腺癌患者共26例,其中1例因双侧乳腺癌行CVC,25例行PICC,其中男2例,女23例,年龄32—73岁,其中2例置入肘上,23例置入肘下。

    1.2 穿刺材料

    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三向瓣膜式PICC管,型号为4Fr,导管全长60cm;其优点是柔软、弹性好、不易折断。

    2 观察结果

    将PICC置管术后的患者护理过程的问题一一记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