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893
宫颈癌患者血清胸苷激酶、CA125检测的临床意义(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林丽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癌患者TK1及CA125对其诊断及治疗中的意义。方法:联合检测50例宫颈癌患者、30例同期进行体检的健康妇女血清中TK1 、CA125的含量,同时对宫颈癌患者在同期放化疗后再次测定TK1 、CA125的含量并与治疗前进行比较。结果:宫颈癌患者的TK1 、CA125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 05),治疗后宫颈癌患者的TK1 、CA125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 < 0. 05)。结论:TK1 、CA125的水平在宫颈癌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估中有一定的价值,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宫颈癌;胸苷激酶1;肿瘤抗原1251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 严重危害着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近年来,SCC-Ag、CA125等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在宫颈癌的筛查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缺乏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 需要有更多可靠的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以进行宫颈癌的筛查、治疗和病情监测。目前的研究证实,TK1与细胞增殖密切相关,在非增殖细胞和健康人血清中浓度极微或者检测不到,但在恶性肿瘤细胞和恶性肿瘤患者血液中升高,其浓度与肿瘤细胞的增殖速度成正比,并与疾病的轻重程度有关,因此被认为是一种较好的血清学细胞增殖标志。本文通过免疫印迹增强化学发光法检测宫颈癌患者血清中TKl、肿瘤抗原125(cancer antigen 125,CA125),与健康体检者比较,并检测同期放化疗后TKl、CA125变化情况,分析二者在宫颈癌诊断及疗效监测中的临床价值。

    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

    选取2011年2月- 2013年5月在本院治疗的宫颈癌50例,全部病例均经病例确诊,其中鳞癌44例,腺癌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