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98
心理护理对结核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邓春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在治疗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时,心理护理干预作用的效果。方法:2012年6月-2013年6月的78例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按照抽签法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接受常规的护理,试验组接受有目的的心理护理,从痰菌的培养情况、血糖的控制情况、胸片病灶的吸收情况来比较两组的治疗疗效。结果:试验组的心理状况显著的优于对照组(P<0.05);在痰菌的培养、血糖的控制情况以及胸片病灶的吸收这三个方面,试验组都是优于对照组的(P<0.05)。结论:对结核病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心理护理能够加快患者病情的康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关键字:结核病;糖尿病;心理护理;常规护理

    糖尿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再加上患上结核病的比率比较高,而结核病对患者身体的消耗性又会加重糖尿病的进展,从而导致患者的病情发生迁延反复[1]。患者就会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近几年发现糖尿病患者极易发生抑郁病,其次是焦虑症,这对治疗存在很大的威胁性。因此选择有效的心理护理干预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而且还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2]。因此本次就对2012年6月-2013年6月的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进行了心理护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的78例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患者50例,女性患者28例,年龄30-78岁,平均年龄(54.7±10.7)岁。按照抽签法将7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接受常规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