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71
急诊护理中出现的纠纷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急诊科历来是一家医院的窗口,既代表着医院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它是救死扶伤的绿色通道。可是,急诊护理却是各种医疗纠纷的高发地和易发地,本文的目标旨在分析急诊处理中出现各类纠纷的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急诊;医患纠纷;急救

    急诊科在医院的各科室中,属于高风险和高不可控室科室。因为前往急诊科就诊的患者往往是病情紧急、病情发展快、风险大以及病情范围广等特点,如今,因为诸多原因,各医院的急诊科,作为紧急医疗活动相对集中的科室,经常会发生各种类型的医患纠纷,本文就急诊护理中出现的各类纠纷进行合理的分析。

    一、急诊护理纠纷发生原因

    1.1违反规章制度引起的医疗纠纷【1】

    在急诊病人处理中,急诊相关护理工作人员违反有关急诊的规章制度,不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流程,从而产生了医疗纠纷,这是目前发生纠纷的最普遍原因。数据表明说如今因为医护人员的违规操作而产生的医疗纠纷发生率高达85%以上,尤其体现在当班的护士在对急诊病人进行治疗过程中,工作不负责任,不按制度严格执行“三查七对”,而且不遵守医疗系统针对急诊科室的交接班制度等等,从而引发了大量的纠纷。

    1.2急诊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

    1.2.1医护人员技术不过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