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66
产后尿潴留综合护理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探讨产后尿潴留发生的原因及综合护理措施。方法:对60例产后尿潴留发生的情况和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结果:产后尿潴留的形成与产程过长、外阴创伤疼痛、应用大剂量的解痉镇静药和产妇出现紧张心理等因素密切相关,经综合治疗和特殊护理,60例产后尿潴留均已治愈。结论:加强心理护理、采用物理刺激方法、结合中医护理干预是治疗产后尿潴留的有效护理措施。

    关键词:产后尿潴留,发病原因,护理产后,综合护理

    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指产后6 h-8 h因暂时性排尿功能障碍使部分或全部尿不能从膀胱排出。产后尿潴留影响子宫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给产妇增加痛苦,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1]。自2010年6月至2012年6月,我院产科住院产妇共发生产后尿潴留60例,经综合治疗和特殊护理均已治愈,现就产后尿潴留的发病原因、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共6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