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52
晚期肿瘤病人人文关怀护理的临床应用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人文关怀护理在晚期肿瘤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科在2010年11月至2012年10月收治的98例晚期肿瘤患者进行研究分析,并按患者住院尾号,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49例)和对照组(49例),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对比两组患者实施护理后出现恐惧及焦虑不良情绪发生率,治疗组患者出现不良情绪发生率(22.45%)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69.39%),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比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治疗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95.92%)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的(75.51%),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文关怀在晚期肿瘤护理中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可有效减轻患者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提高患者临终阶段生命质量及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晚期肿瘤;人文关怀;护理效果

    晚期肿瘤患者在精神及肉体上承受着双重痛苦、折磨,因此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其目的为减轻患者恐惧、焦虑不良情绪,延长患者生命周期,提高患者临终阶段生命质量。基于晚期肿瘤病人的特点,笔者为详细了解分析人文关怀在晚期肿瘤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特选取我科在2010年11月至2012年10月收治的98例晚期肿瘤患者进行人文关怀护理和常规护理的 研究分析,研究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我科在2010年11月至2012年10月收治的98例晚期肿瘤患者,其中,男56例,女42例;患者年龄为32—75岁,平均年龄(53.21±1.05)岁。并按患者住院尾号,将其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