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898
痹祺胶囊联合透明质酸钠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疗效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张彦 任乐夫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痹祺胶囊及透明质酸钠联合应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42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75例给予痹祺胶囊及透明质酸钠膝关节腔内注射治疗,对照组67例仅用透明质酸钠膝关节腔内注射治疗。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膝关节无痛率为74.7%、膝关节功能优良率为 93. 3%、临床有效率 97.3 %;对照组治疗后膝关节无痛率为35.8 %、膝关节功能优良率为73.1 %、临床有效率88.1 %;两组3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结论 痹祺胶囊及透明质酸钠联合应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痹祺胶囊;透明质酸钠;骨性关节炎

    前言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Knee Osteoarthritis,KOA ),又称膝关节骨关节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其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KOA的主要病理特征表现为骨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病变,关节边缘及软骨下区有骨质增生,骨赘形成和关节畸形等,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研制的中成药痹祺胶囊具有益气养血、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的功用,在治疗骨关节炎的临床应用中,有其独到优点。本研究观察联合应用透明质酸钠和痹祺胶囊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以探索治疗KOA的可行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诊断标准

    依据美国风湿病学会推荐的KOA的诊断标准如下[1]:①就诊前1个月内有反复的膝关节疼痛史;②膝关节活动出现磨擦音;③X线片(站立或负重位)显示膝关节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和(或)囊性变、骨端边缘有骨赘形成;④膝关节周围出现肿胀;⑤膝关节晨僵≤30min;⑥关节液(至少2次)清凉、黏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