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9241
栀子金花汤不同拆方组合方式下黄芩苷、栀子苷的含量变化(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陈庄元 董立莎 曹佩雪 梁光义
第1页

    参见附件。

     2.3.2 栀子苷对照品经五氧化二磷减压干燥至恒重,精密称取适量,以75%甲醇溶解制成0.1546mg·mL-1的栀子苷对照品溶液,备用。

    精密吸取上述栀子苷对照品溶液0.5,1,2ml分别置于5mL容量瓶中,以75%甲醇定容至刻度,摇匀,过0.45 ?m滤膜,精密吸取系列浓度的对照品溶液注入色谱仪,测定相应成分的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Y)、以含量 (?g)为横坐标(X), 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如下:

    Y栀子苷=2206.8688X栀子苷+2.0476562(γ=0.99997) 线性范围:0.154~0.6184?g

    2.4 样品含量测定 不同拆方组合方式下黄芩苷、栀子苷的含量测定,由标准曲线Y黄芩苷、Y栀子苷得出:不同拆方组合方式下黄芩苷和栀子苷的含量。见图1、图2

    3结果与讨论:

    3.1 当黄连、黄柏、黄芩合煎组合(AC)与栀子、大黄合煎组合(BD)相配伍时,或当黄连、黄柏、黄芩合煎组合(AC)与栀子单煎(B)、大黄单煎(D)相配伍时,或黄连、黄柏、黄芩合煎组合(AC)单独测时,对黄芩苷的溶解有抑制作用。当黄连、黄柏合煎组合(A)与栀子单煎(B),黄芩、大黄合煎(CD)相配伍时,对黄芩苷的溶解也有抑制作用。当黄连、黄柏与黄芩合煎时会使黄芩苷的溶解起抑制作用,但是当全方合煎时就会提高其溶解性,可能在合煎过程中产生了增溶、助溶作用。

    3.2 当黄连、黄柏合煎组合(A)与栀子、黄芩、大黄合煎组合(BCD)相配伍时,或栀子、黄芩、大黄合煎组合(BCD)单独测时,对栀子苷有增溶作用;全方组合(ABCD)或栀子、黄芩合煎(BC)单独测时,对栀子苷也有增溶作用;在配伍组合中,要是有黄连、黄柏、栀子合煎组合(AB)时,对栀子苷的溶解有抑制作用。在合煎时,只要存在栀子和黄芩,对栀子苷就有增溶作用,当栀子单独与黄连、黄柏合煎时,对栀子苷的溶解有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典[ S].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 73.

    [ 2 ] 邵进明,曹佩雪,梁光义等.清胃散拆方中盐酸小檗碱和阿魏酸的含量研究[ J ]. 时珍国医国药,2007,18(7): 1546- 1547.

    [ 3 ] 任玲玲,张春枝,陈吉平等.黄芩的抗菌活性及HPLC分析[ J ]. 精细化工,2005,22 (8) :589 - 591.

    作者简介:陈庄元(1981.12-),男,硕士,讲师,研究方向:中药内在质量控制与中药新药研发。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