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00
栀子金花汤不同拆方组合方式下黄芩苷、栀子苷的含量变化(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陈庄元 董立莎 曹佩雪 梁光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考察栀子金花汤不同拆方组合黄芩苷、栀子苷的含量变化。方法 水煎煮法制备不同配伍样品,超声处理法提取黄芩苷、栀子苷,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芩苷、栀子苷的含量。结果 黄芩苷含量3.145%~4.067% ,栀子苷含量3.652%~4.626%,原方五药同含的组合,黄芩苷提取率相差可达29%,栀子苷提取率相差可达27%。结论 配伍不同对黄芩苷、栀子苷的溶出当黄连、黄柏与黄芩合煎时会使黄芩苷的溶解起抑制作用,但是当全方合煎时就会提高其溶解性,可能在合煎过程中产生了增溶、助溶作用。在合煎时,只要存在栀子和黄芩,对栀子苷就有增溶作用,当栀子单独与黄连、黄柏合煎时,对栀子苷的溶解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栀子金花汤;拆方;黄芩苷;栀子苷

    栀子金花汤出自《医综金鉴·杂病心法要决》,由栀子、黄连、黄芩、黄柏、大黄组成,具有泻火解毒之功效,主治实热火毒、三焦热盛之证兼大便秘结者。中药合煎液和分煎液的药效学和临床对比研究已有报道,但其化学组成研究报道较少[1,2]。用分煎法与合煎法制备的中药复方汤剂,其有效成分含量有何变化,一直是中医药理论和临床实践中值得探讨的课题,特别是近年来单味中药配方颗粒逐渐在临床上推广应用,更引起对这一课题研究的兴趣。本文以栀子金花汤中黄芩苷、栀子苷为主要成分,探索中药复方汤剂不同配伍组合对其有效成分溶出量的影响,对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应用于临床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仪器 美国惠普HP1100 型高效液相色谱仪(DAD 检测器,VWD检测器,自动进样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