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9242
自拟芪芎通冠汤治疗冠心病心绞痛42例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冯向阳
第1页

    参见附件。

     4.结果

    4.1 常规检查

    两组三大常规及肾功能治疗前后均无明显变化;治疗组肝功能无明显变化,对照组有3例转氨酶轻度增高;血压均恢复正常;血脂方面,治疗组合并高血脂者30例中,28例恢复正常;对照组28例中,25例恢复正常。

    4.2 症状疗效改变情况

    治疗后两组症状疗效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4.4 不良反应

    两组患者均无明显不良反应。治疗组中仅1例服中药感胃部轻度不适,嘱饭后服用后缓解;对照组中有3名患者出现轻度的颜面潮红、头痛,但能耐受,考虑系消心痛不良反应;对照中有1例合并高血压者出现干咳,考虑为伊那普利不良反应;如前述,对照组尚有3例转氨酶轻度增高,考虑与伊那普利及辛伐他汀有关。

    5.讨论

    5.1 冠心病心绞痛的病机特点

    5.1.1胸痹心痛的病因及张仲景“阳微阴弦”之说

    冠心病心绞痛属中医“胸痹心痛”的范畴,其病因与年迈体虚、寒邪内侵、饮食失调、情志失节、劳倦内伤等均密切相关。其病机有虚实两端,属本虚标实之证。张仲景在《金匮要略·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中专篇论述有关胸痹心痛的病因病机和证治,该篇记载:“师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今阳虚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仲师言简意赅,开篇即将胸痹心痛的病机概括为“阳微阴弦”四字。仲景以脉论病机,盖脉关前为阳,关后为阴;阳微,指关前寸部脉微,为上焦阳气不足之象,所谓胸阳不振;阴弦,指关后尺部脉弦,为阴寒太盛之征,亦水湿痰饮内停之象。“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则进一步指出胸痹病机的关键在于上焦阳气极虚。惟其阳气极虚,阴邪始得以上乘阳虚之位,致邪正相搏,阳气不通,气滞血瘀,发而为痹。《类证治裁·胸痹》“胸痹,胸中阳微不运,久则阴乘阳位,而为痹结也。”即指此,亦《内经·素问·评热病论篇》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之意也。事实上,“阴邪”在发病过程中亦是重要一方。曲丹等作者认为仲师“今阳虚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已指出“阳微”与“阴弦”是产生胸痹心痛的两个必要条件,仅有胸阳不振或仅有阴邪之盛都不足以产生胸痹心痛,必须是上焦胸阳不振的同时,兼有下焦阴寒气盛,二者相互搏结,形成痹阻,才可产生胸痹心痛[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