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15
不同术式的股前外侧皮瓣修复下肢创面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本文探讨了不同术式的股前外侧皮瓣修复下肢创面的临床效果。选择2007年10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下肢皮肤软组织缺损60例,根据创面的不同特点分别采用单纯穿支皮瓣、带股外侧肌肌皮瓣、分叶皮瓣等不同术式。术后60例均顺利成活,8例发生血管危象, 3例为皮瓣下血肿、3例为静脉栓塞,2例为动脉危象。53例皮瓣获一期愈合,7例皮瓣伤口延迟愈合,经换药后闭合。13例皮瓣进行了二期修薄术。术后随访3 ~12个月,皮瓣供区仅遗留线性瘢痕,股四头肌肌力正常,膝关节活动无影响。根据下肢创面不同特点选择不同术式的股前外侧皮瓣修复能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股前外侧皮瓣、皮肤软组织缺损

    小腿及足踝区遭受暴力伤后极易出现深部组织外露而需要进行皮瓣移植,以旋股外侧动脉降支为蒂的股前外侧皮瓣因具有血管蒂长、可切取面积大、供区隐蔽等众多优点而成为临床首选。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60例,男44例,女16例;年龄:4~71岁,平均31.25岁;病程2h~3年。创面情况:缺损面积为5cm×3cm~30cm×15cm,其中合并骨外露51例,合并肌腱外露16例,合并血管神经外露33例,47例合并创面感染。单纯股前外侧穿支皮瓣移植26例、带股外侧肌肌皮瓣移植19例、分叶皮瓣移植7例、双股前外侧皮瓣组合移植8例。15例采用Flow-through术式桥接了胫前或胫后血管。择期股前外侧皮瓣移植51例,急诊9例。

    2、手术方法

    术前超声多普勒标记供区各个穿支点,以髂前上棘与髌骨外侧缘连线为轴线,以其中点处穿支为轴心穿支,因轴心穿支穿出后主要向外向下方行走,所以设计皮瓣2/3位于轴线外,2/3位于轴心穿支下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