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750
降钙索原、C反应蛋白在儿童哮喘合并呼吸道感染中的诊断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马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Key words Actue Asthma Attack;The original of calcitonin PCT;C reactive protein;Child

    儿童哮喘是由多种炎症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目前认为气道慢性炎症是哮喘的本质,且哮喘急性发作时,经常继发细菌和病毒感染[1]。而血清降钙素原PCT作为新的诊断感染的炎症指标,具有早期、快速、特异性强的特点,在干预抗生素使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基于此,我们讨论PCT、CRP在支气管哮喘合并呼吸道感染中的诊断意义,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0年1月至2012年1月期间在我院儿科住院的诊断明确的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共60例,所有患儿诊断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2008年修订)制定的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标准[1]。患儿入院当日取鼻咽部分泌物,经细菌培养明确有无细菌感染;同时抽取静脉血,检测血清相关病毒抗体IgM证实患儿有无病毒感染;检测血清总IgE,询问有无过敏史。结合上述检查结果、临床症状体征、炎症指标(血常规、血沉等)、影像学判断患儿何种感染,将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分为三组:过敏诱发组,细菌感染诱发组及病毒感染诱发组。过敏诱发组患儿18例,其中男性10例,女性8例,年龄1-11岁,平均年龄(4.34±1.11)岁;细菌感染诱发者28例,其中男性13例,女性15例,年龄1-14岁,平均年龄(4.28±1.41)岁;病毒感染诱发者14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8例,年龄1-13岁,平均年龄(4.39±1.06)岁。所有患儿排除先天性免疫力低下,近2周内未服用过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

    哮喘急性发作是指突然发生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