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8168
降钙索原、C反应蛋白在儿童哮喘合并呼吸道感染中的诊断意义(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马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降钙索原(PCT)是降钙素前体物,其半衰期为25~30 h。研究证实[9],PCT在某些细菌感染性疾病时升高,而在病毒感染和非特异性炎症时保持低水平,提示血PCT水平升高与细菌感染有密切联系。同CRP相比PCT对细菌感染早期诊断具有高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可用于鉴别诊断细菌性和非细菌性疾病[10]。本研究证实,哮喘合并细菌感染时PCT阳性率显著高于CRP。此外,研究还发现PCT与CRP有显著相关性,提示细菌感染引起CRP改变的同时,也会引起PCT的改变。而病毒感染组中PCT与CRP之间无相关性,这说明在不同的病原微生物感染中,PCT与CRP不总相关。

    综上所述,传统的痰细菌培养需48h才能出结果,而血清CRP及PCT水平检测相对简便,因此,对于儿童哮喘急性发作者可先检测血清CRP、PCT浓度。PCT与CRP联合检测可鉴别诊断支气管哮喘是否合并病毒或细菌感染诊断的特异度,从而明确发病诱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及教育和管理方案)[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