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390
艾灸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呃逆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观察艾灸配合穴位注射治疗顽固性呃逆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艾灸内关、中脘及阿托品0.5mg注射于两侧足三里,治疗顽固性呃逆30例。结果30例中痊愈20例,好转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3%。结论:艾灸配合穴位注射治疗顽固性呃逆疗效较好,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呃逆,艾灸,阿托品,穴位注射

    呃逆为哕之别称,又称膈肌痉挛,系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收缩运动所出现的一种症状。正常人有时也会发生呃逆,属于生理性的。但如呃逆为持续性,并与进食无关,则常为病理性。艾灸主要用于治疗顽固性的病理性呃逆,如:胃肠神经官能症、胃炎、胃扩张、胃溃疡、上消化道出血、脑血管疾病等出现的呃逆症状,艾灸治疗呃逆,在《灵枢.口问》篇中已有记载:“故寒气与谷气,俱还入于胃,新故相乱;真邪相功,气并相逆,复出于胃,故为哕。自2011年以来观察艾灸配合穴位注射治疗顽固性呃逆30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30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