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16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微小癌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任学彦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析甲状腺微小癌(TMC)实施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入选我院TMC手术治疗患者30例为观察组,全部病例均行术前超声检查,且经病理及手术证实;另选同期30例具有相似超声影像特征的甲状腺良性病变患者为对照组。 结果 观察组二维超声微小结节检出率为100%,声像图表现为TMC多为较低回声区,内部回声欠均匀,后方回声可见轻度增强,14例结节内可见微小钙化灶,大多无明显的血流信号,9例出现同侧淋巴结转移。观察组与对照组微钙化灶、边缘光滑、边界清楚、低回声比例差异显著(p<0.05)。结论 甲状腺微小癌实施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肿块的性质、结节的大小、定位、数目检查显著优于其他影像学检查,为TMC首选诊断手段,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临床价值;诊断;TMC;彩色多普勒超声

    甲状腺微小癌(TMC)由于病灶小,临床表现与甲状腺癌相似,共振核磁影像、CT难以查出,因此诊断难度较大,早期不易发现[1]。TMC的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而病理类型以乳头状癌为主,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乳头状癌占TMC的87.9%左右[2]。有研究发现,甲状腺微小癌实施彩色多普勒诊断超声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 [3]。探析甲状腺微小癌的最佳诊断方法至关重要,故我院对30例TMC患者实施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入选我院2012年8月-11月30例经病理及手术证实TMC患者,其中男7例,女23例;年龄24~65岁,平均年龄45.9±1.2岁;肿瘤直径3-9mm,平均直径6mm,病程15d-1年;无自觉症状体检发现13例,甲状腺功能亢进6例,颈部淋巴结肿大者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