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17
探讨适宜体位在分娩时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陈红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适宜体位在分娩时的临床意义及可行性。方法 随机分适宜体位的178例孕妇为观察组,相类同常规体位178例孕妇为对照组。结果观察组中顺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产钳助产率、剖宫产率、产后2小时出血量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及总产程均低于对照组(P<0.0l)。结论 适宜体位能迅速、简便、安全地分娩。根据分娩时的需要改变体位能提高顺产率,促进产程进展,降低难产率,减少产科病率和围产儿病率。

    关键词:自由体位 规定体位 常规体位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为我科2010年1月至2013年1月观察的256例年龄22~32岁,孕周为36。42周,单胎头位,骨盆外测量及内测量为正常女性骨盆[1]有产兆人院的产妇,无严重妊娠并发症及妊娠合并症者[2]。

    1.2确定胎方位[3] 根据超声波判断胎头方位和脊方位,并参照凌萝达等关于胎方位的临床划分标准和内诊情况,确定胎头枕方位。

    1.3孕妇的体位 胎方位正常,取自由体位。胎方位异常(如枕后位),临产开始至官口开全,行同侧侧俯卧位;官口开全后,行抱膝仰卧位。观察组产妇取自由位,胎位异常特殊俸位由专人指导。对照组取产妇常规体位待产分娩,未经体位指导。

    自由体位为竖式位、坐位、半坐位、蹲位、跪位、侧位,规定体位为同侧侧俯卧位、抱膝位,常规体位为仰卧位。

    1.4统计学处理各统计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孕妇分娩情况比较 见表1。观察组经阴道分娩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 0.01)。而剖官产率、产钳率、产后2小时出血量则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P< 0.01)。

    表1 两组孕妇分娩情况比较

    2.2 两组孕妇产程时间(h)及胎先露下降(cm/h)情况比较见表2。两组孕妇总产程时间比较,除第三产程外,观察组孕妇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及总产程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