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18
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王堃 李汶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之间收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80例进行研究,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划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采用中医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牵引加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进行治疗,对两组治疗效果进行观察和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2.5%,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为72.5%,两组对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中医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治疗腰椎间盘推出,较常规牵引加西药治疗的效果更加,可以有效缓解临床症状,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治愈率,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传统疗法;康复理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临床疾病,发病机制为腰椎间盘突出破裂或退变,对神经造成压迫所导致的综合性腰腿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临床症状为腰背部疼痛、下肢麻木和下肢放射性疼痛,主要的治疗目标为缓解腰椎间盘病变对腰部神经的压迫,从而减少患者疼痛,改善腰腿痛症状。近年来,中医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效果受到临床医师重视,在应用中取得一定效果。本文选择8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传统疗法配合康复理疗的效果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之间收治的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划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本组80例患者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20-70岁,平均年龄45岁,病程为1d至10年。本组患者入院时,大多出现腰痛、下肢麻木和放射性疼痛症状,X线检查发现腰生理前凸消失、脊柱侧弯等病变,所有患者均经腰部CT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和病程等方面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