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340
论成药中乌头类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及铁牛七化学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形成回归大自然的一种潮流,天然植物草药年交易额在世界药品市场中已经突破300亿美元,并且还在持续地增长,但是在有着丰富中药资源的我国,则仅仅占据其中的5%左右。相关专家研究表明,造成我国中药国际地位不高的原因不仅有出口经营体制不健全、包装不完善、科技含量低以及剂型少等因素,最主要的是由于中药产品质量缺乏稳定性,欠标准化、规范化。本文结合我国中药市场的发展现状,深入论述了成药中乌头类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及铁牛七化学成分。

    关键词:铁牛七;乌头属;成分;测定

    1.前言

    毛茛科乌头属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一类药用植物资源。绝大多数的乌头属基本上均是民间药用植物,具有代表性的药用植物主要包括乌头、附子和草乌,雪上一枝篙与铁棒锤近年来也经常性的作为药物应用在成药制剂中。铁棒锤又被称作是铁牛七,其生长于陕西太白山上,是陕西民间经常用到的一种草药,中药常常将铁牛七的根入药,有大毒,味辛苦,性热,具备着兴奋精神、祛瘀活血、败毒消肿、除湿祛风和镇痛消炎的等功效。因乌头属药材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双酯型生物碱这类剧毒物质,并且其治疗剂量接近于中毒剂量,所以,为了充分的保证临床用药的有效及安全,研究成药中乌头类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及铁牛七化学成分,其现实意义及临床价值是尤为重大的。

    2.成药乌头类生物碱含量的测定方法

    从总体上来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