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411
耳廓背部带蒂皮瓣修补耳甲腔皮肤缺损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耳甲腔肿物切除后引起的耳甲腔皮肤缺损,通过耳廓背部带蒂皮瓣进行一期移植修复的手术方法。对20例耳甲腔肿物切除后,采用廓背部带蒂皮瓣进行一期移植修复,临床效果满意。结果:20例耳甲腔肿物切除后,耳廓背部带蒂皮瓣修复,皮瓣成活好,缺损修复满意,无耳甲腔变形,无外耳道狭窄。结论:采用廓背部带蒂皮瓣进行一期移植修复,耳甲腔缺损皮瓣成活率高,无耳甲腔变形及外耳道狭窄发生。

    关键词: 耳廓背部带蒂皮瓣; 一期移植修复;耳甲腔

    耳甲腔内肿物切除后因该处皮肤与软骨膜紧密相连,难以真接缝合,创面的修复常很棘手,该处皮肤缺损不易修补,如植皮则影响美观。传统的做法是取大腿内侧中厚皮片移植修复缺损。由于移植片固定难度大,再加上局部血供建立较慢,常有皮片不成活或愈合不良而造成外耳变形[1],同时还影响美观。我们自2000年至今采用耳廓背部带蒂皮瓣进行一期移植修复耳甲腔皮肤缺损的手术方法,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0人。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12~58岁,平均年龄38岁。耳甲腔肿物1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