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46
肺结核合并肝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吴家庆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肺结核合并乙型肝炎的病理特征与临床治疗情况。方法:选取2011年8月-2012年4月期间,我院相关科室所收治的肺结核合并乙肝患者38例(实验组)为研究对象,同时取同期单纯肺结核患者40例作对照(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与治疗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两组以抗结核方法治疗后,实验组肝功能加重13例(34.21%),对照组肝功能加重5例(12.5%),实验组患者肝功能损伤程度较对照组明显更高,组间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肺结核合并乙肝患者而言,抗结核治疗对其造成的肝功能损伤明显大于单纯的肺结核患者,为此,应做好此类患者肝功能的监测工作,给予肝保护,减轻对肝脏的损伤,提高疗效。

    关键词:肺结核;乙肝;治疗;临床

    作为一类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的发病率较高,每年全球有200万-300万的患者死于该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1]。本文主要就肺结核合并乙型肝炎的病理特征与临床治疗情况展开分析讨论,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选取2011年8月-2012年4月期间,我院相关科室所收治的肺结核合并乙肝患者38例资料,同时取同期单纯肺结核患者40例作对照(对照组)。在38例实验组患者中,男性25例,女性13例;年龄在21-7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1.3±5.7)岁;在40例对照组患者中,男性27例,男性13例;年龄在22-7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4±6.2)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不存在较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疾病特征

    实验组。17例为慢性乙肝轻度、5例中度、1例重度,6例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6例肝硬化肝功能代偿,2例急性乙肝,1例失代偿。26例为乙肝先发,12例为肺结核先发;19例为继发性肺结核,13例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