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48
复方樟柳碱注射液在治疗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孙立旺 柳光远 牟国营 陶祥臣 朱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复方樟柳碱在治疗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患者的临床应用。方法:将临床确诊AION病例60例(80眼〕随机分为对照组(40眼)和治疗组(40眼)各30例,对照组予曲安奈德20mg经Tenon囊球后注射治疗,治疗组予复方樟柳碱注射液2mL作患眼颞浅动脉旁皮下注射联合曲安奈德20mg经Tenon囊球后注射治疗,均以15d为1个疗程。每天观察视力、眼底视乳头水肿情况,治疗前后检查患者的视野。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2.5%,对照组总有效率70.0%。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曲安奈德联合川复方樟柳碱注射液治疗AlON疗效满意,较单独使用曲安奈德效果较好。

    关键词: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曲安奈德;复方樟柳碱注射液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nterior ischemicopt icneuropathy,AION)是由于后睫状动脉循环障碍,造成视盘的筛板前区及筛板区供血不足引起的视神经疾病,以突然视力减退、视乳头水肿和与生理盲点相连的象限性视野缺损为特点,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是动脉硬化引起的前部缺血性性视神经病变。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常规治疗是给予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和血管扩张剂以及神经营养药,降低眼压药等,并同时治疗与发病相关的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等。亦有应用复方樟柳碱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的报告[1]。本文就临床上的治疗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采用回顾性研究,选择2008年2月到2012年5月于我院就诊患者60例(80只眼),所有患者都经过眼科检查、视野、荧光眼血管造影(FFA)及全身系统检查。其中男43例,女17例,年龄最小,42岁,最大65岁,平均年龄54岁。 所有患者视力均明显下降,视乳头均有明显的水肿,有59眼有视野缺损。伴有高血压者10例,伴有糖尿病者15例,伴有血脂升高者11例。将6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40眼)。

    1.2 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